行业应用
Industry Applications

您的当前位置:全耀首页 > 行业应用 > 薄膜太阳能应用--硒化锑(Sb2 Se3)薄膜厚度测量

行业应用
Industry Applications

[返回列表]

薄膜太阳能应用--硒化锑(Sb2 Se3)薄膜厚度测量


  硒化锑是一种潜在的,且非常有前景的太阳能电池吸光层材料,具有如下优势:

  1. 硒化锑为直接带隙材料,禁带宽度为1.15 eV,非常接近硅(1.12 eV),理论光电转换效率>30%;

  2. 硒化锑为简单二元化合物,物相唯一,且可在较低温度(<300 ℃)实现高质量薄膜生长,可降低生产能耗;

  3. 硒化锑的原料价格低廉。

  以下是一个沉积在金材料基底上的硒化锑薄膜样品的厚度测量,测量仪器型号:MProble VisNIR(450-1700nm光谱范围)




图1. 样品中不同三个测量点的硒化锑薄膜反射光谱,从反射光谱中可以看出样品厚度不均匀,三个测量点的厚度不一样。同时,硒化锑在可见光至750nm范围内存在吸收。



图2. 曲线拟合结果显示,硒化锑薄膜的厚度为818.6nm



图3. 硒化锑的光学常数(n和k)通过柯西模型(CauchyK)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