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应用
Industry Applications

您的当前位置:全耀首页 > 行业应用 > 薄膜太阳能应用---- CIGS(铜铟镓硒)和CdS(硫化镉)的薄膜厚度测量

行业应用
Industry Applications

[返回列表]

薄膜太阳能应用---- CIGS(铜铟镓硒)和CdS(硫化镉)的薄膜厚度测量


铜铟镓硒作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应用于光伏产业,具有性能稳定、抗辐射能力强,光电转换效率高的特点。

在此,我们使用MProble VisNIR薄膜测厚仪测量了Mo(钼)基底上的CIGS(铜铟镓硒)和CdS(硫化镉)薄膜的厚度。反射率的测量范围在400-1700nm,我们首先用可见光(400-900nm)范围波长来测量CdS(硫化镉)薄膜的厚度和表面粗糙度,近红外(900-1700nm)范围波长用来测量CIGS(铜铟镓硒)薄膜的厚度,因为通常情况下CIGS(铜铟镓硒)在可见光范围内是不透光的。800-1000nm的透光范围对于测量CIGS(铜铟镓硒)薄膜的厚度是很重要的。

CIGS(铜铟镓硒)是由四种元素组成的材料,我们利用已知化学组成的CIGS(铜铟镓硒)折射率和消光系数来估算未知CIGS(铜铟镓硒)的化学组成。


图1. 不同化学组成的CIGS(铜铟镓硒)的折射率(n)和消光系数(k)

一、Mo(钼)基底上的CIGS(铜铟镓硒)层厚度的测量

CIGS(铜铟镓硒)薄膜结构:CIGS_rough.em2/2.5 um CIGS_mis.comp/Mo,其中CIGS_mis.comp是一个铜铟镓硒混合模型,软件可以代入已知铜铟镓硒化学组份,CIGS_rough.em2代表表面粗糙度(铜铟镓硒+空隙的有效近似模型)。数据分析的优化:

a. 铜铟镓硒薄膜层和粗糙层的材料是相同的,且两层是相连的。

b. CIGS_rough.em2只代表部分粗糙效应,并不代表光散射,光散射模型使用Kirchoff近似模型。

c. 500nm一下的反射率非常低(小于0.5%),所以400-500nm的反射率数据几乎没用处,计算时去除400-500nm的反射率数据。

计算参数:

1. 铜铟镓硒薄膜层的厚度(d1)

2. 铜铟镓硒的化学组成

3. 粗糙度层的厚度(d2)

4. 均方根粗糙度(与d2层的厚度接近,但需要单独计算)

如图2-图6所示,模型曲线与测量得到的反射率曲线非常吻合。


图2. 样品1测量结果,曲线拟合度很好,

铜铟镓硒薄膜层的厚度:2.58um+93nm(粗糙度),铜铟镓硒的化学组成:44%。

RMS:85nm

图3. 放大后的拟合曲线(图2),测量得到的反射率曲线与模型曲线高度拟合图4. 样品2测量结果,曲线拟合度很好,

图4. 样品2测量结果,曲线拟合度很好

铜铟镓硒薄膜层的厚度:2.0um+76nm(粗糙度),铜铟镓硒的化学组成:43%。


RMS:67nm

图5. 样品3测量结果,曲线拟合度很好,

铜铟镓硒薄膜层的厚度:2.3um+97nm(粗糙度),铜铟镓硒的化学组成:35%。

RMS:97nm

图6. 样品4测量结果,曲线拟合度很好,

铜铟镓硒薄膜层的厚度:1.71um+100nm(粗糙度),铜铟镓硒的化学组成:27%。

RMS:97nm

图7. 样品4扫描电镜铜铟镓硒薄膜层的厚度测量结果:1824nm,与图6的测量结果一致(1.71um+100nm)

二、测量Mo(钼)基底上的CdS(硫化镉)和CIGS(铜铟镓硒)薄膜厚度

硫化镉层积在粗糙的铜铟镓硒层表面,与铜铟镓硒的粗糙表面形成共形覆膜,相比于单独的铜铟镓硒薄膜,其结构更复杂:硫化镉+铜铟镓硒+空隙,需要用以下膜层结构来分析数据:100nm CdS (rough)/1.7um CIGS/Mo。

我们测量的三个Mo(钼)基底上的CdS(硫化镉)和CIGS(铜铟镓硒)薄膜样品的厚度,如图8-图10所示

图8. 硫化镉样品1测量结果,曲线拟合度很好,铜铟镓硒薄膜层的厚度:1.54um,硫化镉薄膜层的厚度:77nm,RMS:61nm,铜铟镓硒化学组成:45%,硫化镉层中的孔隙率:20%

图9. 硫化镉样品2测量结果,曲线拟合度很好,铜铟镓硒薄膜层的厚度:1.82um,硫化镉薄膜层的厚度:95nm,RMS:95nm,铜铟镓硒化学组成:51%,硫化镉层中的孔隙率:8%

图10. 硫化镉样品3测量结果,曲线拟合度很好,铜铟镓硒薄膜层的厚度:1.77um,硫化镉薄膜层的厚度:87nm,RMS:81nm,铜铟镓硒化学组成:51%,硫化镉层中的孔隙率: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