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您的当前位置:全耀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接触式厚度测量仪和非接触式厚度测量仪的特性对比!

行业新闻

[返回列表]

接触式厚度测量仪和非接触式厚度测量仪的特性对比!

作者:上海全耀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上传日期:2015年06月30日    浏览次数:

  用于厚度检测的装置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通过把被测厚度与一个参考厚度进行比较测得伪,它是属于接触式测量;另一类是利用某些物理量关系测得的,属于非接触式测量。

  常用的游标卡尺只适用于非连续取样或进行批量质量检测和标定测量。由于接触点可能磨损,所以长期使用会降低测量精度。差动滚筒式测量仪可用来进行连续测量,该仪器使用了两个滚筒。一个滚筒直接与基准面接触,称为参考滚筒,另一个则与被测材料相接触,称为测量滚筒。

  差动放大器的输出信号代表了被测材料的厚度,因为两个线性可变差动变压器(LVDT)的副边输出电压是由于可动铁芯的位移引起的,因此与各自的铁芯位移成正比。这种测量仪的可测厚度范围为0.02mm到几厘米,其测量精度与滚筒的粗糙度有关。除了双滚筒外,有的测量仪器只采用单个滚筒,这时的测量精度与滚筒的精库关系较大。

  超声波式厚度测量仪主要用于测量只有单面可接触的材料的厚度,如压力容器和储罐的壁厚。改变超声波的频率使壁产生共振,共振频率可以用来计算其厚度。这种厚度测量仪在静态条件下可测厚度的范围为0.2—200mm,测量精度较高,但是它一般不能用在运动材料的厚度检测,这是因为精确的测量厚度需要将超声波发生器晶体与材料的表面直接接触。

  非接触式厚度测量仪

  材料的某些特性为厚度的间接测量创造了条件,这种测量往往是属于非接触式测量。下面介绍较为常用的两种测量方法。

  (1)电容式厚度测量仪:它可以用来测量象胶卷之类的绝缘体的厚度。因为电容的变化与电容器两板之间的电介质的厚度有关,所以只要被测材料的介电常数与空气的介电常数相差较大,就有可能利用以上原理测量其厚度。在这种测量仪中,电容器和被测材料是整个谐振电路的一部分。通过标定可以让电路的输出直接指示材料的厚度。(2)射线式厚度测量仪:让x射线或其他放射线穿过被测材料,测量出射线的衰减。利用下式可求出材料的厚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