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您的当前位置:全耀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薄膜测厚仪使用中,哪种测试方法比较好?

行业新闻

[返回列表]

薄膜测厚仪使用中,哪种测试方法比较好?

作者:上海全耀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上传日期:2016年05月12日    浏览次数:

  就目前的薄膜测厚仪应用行业,以近红外测试仪为代表比较受到使用商家们的青睐,近红外测试仪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薄膜测厚仪,在其使用中主要是通过SST智能化测试头技术实现被测物相关参数的一体化测试。

  这种近红外薄膜测厚设备在使用中主要是针对水性涂层、油性涂层以及热熔胶涂层进行厚度测试,那么近红外薄膜测厚仪测试方法有哪些呢?常被使用的主要有两种,分别是湿测试和干测试。这两种测试方法各有各的特点,下面详细介绍一下这两种测试方法。

  湿测试:

  1、原理

  因为测试对象基本上都是溶剂,为了避免溶剂浓度影响测试结果,要保持被测物的浓度均匀值,开始测试时,测试位置需要靠近测试布头,避免容积发挥;

  2、优势

  测试点靠近布头,这样的话不仅方便测试,而且也便于测试过程中进行控制;

  3、缺点

  湿测试方法最大的缺点就是溶剂是液态的,一旦直接暴露在空气中会加速液体散发,导致液体浓度发生变化,这样的话势必会影响测试值,另外湿测试测试对象以油性溶剂为主,要知道油性溶剂易燃烧,比较危险,在这一点上需要做好预防措施;

  干测试:

  1、原理

  近红外薄膜测厚仪干测试方法在测试中,要保证测试方向位于水平点,将烘干的布头放在侧头下面即可;

  2、优势

  测量步骤比较小,可以直接测试,另外经过烘干,一些危险成分会被蒸发掉,这样就保证了整个测试过程的安全性,降低事故率的发生;

  3、缺点

  这种干测试方法只能适合涂层中有红外线吸收物的容积才能测试出相关参数属性,一般以有机物C-H键为代表。另外测试头安装相对比湿测试来说在距离上较布头的位置会比较远,这样在近红外薄膜测厚仪控制系统录入测试数据时有一段的延迟时间,从而导致录入的数据并不是第一手的,难免会存在误差;

  近红外薄膜测厚仪在使用中常使用的测试方法,就以上介绍的两种,这两种方式各有千秋,所以用户们来说,为提升测量值的精准度和确保测量过程的安全性,可以从被测物属性出发,合理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