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您的当前位置:全耀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当尺子无法测量厚度时,薄膜测试仪却能显神威

行业新闻

[返回列表]

当尺子无法测量厚度时,薄膜测试仪却能显神威

作者:上海全耀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上传日期:2015年08月26日    浏览次数:

  日常生活中,大家所使用的许多生活用品表面都有一层镀膜,如墨镜表面有一层防紫外线镀膜,防锈螺丝表面有一层不锈钢或者锌镀膜等。而如何确切知道这些镀膜的厚度呢?这时候就可以借助薄膜测试仪了,那么它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呢?

  目前,对于物体表面的喷膜,还没有方法用普通的尺子来测量其厚度,只能使用薄膜测试仪来帮助完成这项工作。而常见的薄膜测试仪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手持便携式的,另一种则是实验室用台式的,这两种测试仪的工作原理都不尽相同。

  首先,手持便携式薄膜测试仪主要利用了电涡流、磁感应和荧光X射线这三种原理。

  第一种,电涡流原理。这种原理又称作非磁性原理,主要是通过高频的交流信号在测试头线圈中产生电磁场,当测试仪靠近导体时就会在线圈中形成涡流,离得越近涡流就会越大,因此这种原理只能用于非铁磁金属材料表面镀膜厚度的测试,如果是金属镀膜则很难用这个原理测量出来。

  第二种,磁感应原理。利用这种原理的薄膜测试仪就是测定从测试头经过非铁磁镀膜层流入铁磁材料的磁通量大小,从而来完成镀膜厚度测定的方法。磁通量越大,说明磁阻就会越小,因此镀膜厚度也就越薄,反之磁通量越小,说明磁阻就会越大,因此镀膜厚度也就越厚。利用磁感应原理可以用来测试铁钴镍等铁磁性金属表面镀膜厚度的大小,并且非常精确。

  第三种,荧光X射线原理。这种原理就是利用荧光X射线通过金属和涂层镀膜所反射能量波普稳定性的差异来确定镀膜厚度的,目前这种原理利用较少。

  其次,实验室台式薄膜测试仪主要是利用了X射线衍射原理来完成镀膜厚度测定的。这一原理和荧光X射线原理有点类似,都是利用X射线通过物体反射波普信息来完成测定工作的,但是不同的是,前者是得到物体中的元素信息,而后者则是得到物体中的结晶信息。无论是手持式还是台式的薄膜测试仪,都帮助人们完成了普通条件下难以完成的膜厚测定工作,都是人们的得力助手。

相关新闻